第二章──黎明之前

 

酷熱的六月天,校園一片靜謐。直到鐘響的剎那,尖叫聲四起,有一些男生翻過窗子在操場上跑來跳去地大吼大叫,不為別的,只因為從這刻開始,就是學生期待已久的暑假了。

朋友們紛紛搭過康又嵐的肩,祝他暑假快樂,其中一個綽號叫青蛙的男生湊近他耳旁:「欸,不要說我不夠兄弟,暑假很漫長,要不要介紹幾個正妹給你認識?」

「哦......」一個過於甜膩的嗓音出現在他們身後。「既然這樣,那也順便介紹給我吧。」

青蛙肩膀一縮,數滴汗水爬下他的鎖骨直至背脊,他小聲囁嚅:「完了……

下一秒,那個女生燦爛的笑靨映上他的眼。

「你他媽的又想去哪給我泡妹妹?說啊!為什麼現在不說話了?當初追我的時候說的多好聽?說什麼如果再看其他女生一眼就切腹!好啊!我現在就來解剖你這隻死青蛙!」

如麗邊說邊把青蛙拖出去,臨走前轉頭對康又嵐一笑,「如果他之後又來找你說這種事,請務必告訴我。」

康又嵐點點頭,他剛剛還以為她是要問他「去不去」的問題咧,嚇死了。

「喔,對了。」如麗睜著慧黠的圓瞳,「你下禮拜還是會去嗎?」

果然還是問了。

康又嵐聳肩坦承:「我不知道。」

她挑眉,「是嗎?那就祝你好運囉。掰掰。」

「掰。」他斂下眼簾,心頭有些煩躁,要不是因為如麗剛好是青蛙的女朋友,偶爾會有一些交集,否則他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相處。

每次只要看到她,就會想起他不得不面對的過去。過不去的過去。

還來不及多想,班長就焦急地跑到他面前,打斷了他的思緒。

「康又嵐,你是騎腳踏車來的嗎?」

「我搭公車。」

「這樣啊,那好吧,沒事。」她轉而去問另一個女生,沒過多久,班長露出鬆了一口氣的樣子:「太好了,謝謝妳。因為公車每次都沒辦法準時來,我怕攔截不到成績單,那我等下再把腳踏車牽去還妳喔!」

成績單?

對!今天是寄段考成績單的日子,他本來也要回家攔截的,居然忘了。

其實他的成績不差,基本上還稱得上是好,但這次他地理畫卡畫錯了,畫到最後一題的時候才發覺有哪裡怪怪的,對照考卷後發現第七題漏畫了,所以在那之後的順序全是錯的,來不及改,收卷鐘就響了。

煩惱間,笑容男已經收好書包走到他座位了,他拉開一抹溫和的弧線,「你幹嘛一臉苦瓜,肚子餓了?」

「餓你個大頭鬼啦。」康又嵐沒好氣地撇嘴,話語尾音散開那剎,他眼中劃過一道光芒,「有了!欸!你......

「欸什麼,叫狗啊?」

康又嵐翻了個白眼,「好,唐振冥同學,我記得你是騎腳踏車來上學的對吧?」

「對啊,幹嘛?」

「沒時間解釋。今天腳踏車先借我好嗎?你搭公車回家的錢我出。」

「喔,那當然是沒問題啊。」笑容男困惑地用手搔搔腮幫子。「你應該知道我的腳踏車長怎樣吧?藍白線條的車身,車籃裡有放輕便雨衣,還有……欸?走了?」

康又嵐迅速地穿過走廊,一路加快腳步,直至車棚才放慢速度。他找到一台冥說的藍白車身加上輕便雨衣的車子後跑過去,試圖把車牽出來的時候才發覺車子上了鎖。

他懊惱地彎下身,早知道就把話聽完再走了,車鎖是密碼鎖,康又嵐首先試了笑容男的生日,但是打不開,接著又試了幾組可能的密碼,也都不對。

汗漬蒙上他的眼,他於是用手臂抹抹臉,「煩死了,到底是幾號啊?」

「一一二二。」淡淡的嗓音如一襲輕風飄近。

康又嵐半信半疑地試了這組數字,鎖開了。他回過頭一看,居然是若玥。

他怔忡半晌才問:「妳怎麼會知道密碼?」

「因為這是我的腳踏車。」她平穩道。

咦?無數個巨大冒號在康又嵐腦中成型。不會吧,他搞錯了嗎?昂首看看一旁的牌子,的確不是他們班的區域耶。

好糗……

忽然,若玥噗哧一笑,像花苞的綻放般清新,但等康又嵐抬頭時,那抹笑意已經被藏起來了。

「笑屁啊?」

「惱羞成怒了?」

「才沒有。」康又嵐轉轉僵硬的脖子。

「你知道白痴通常不會承認自己是白痴嗎?」

他扳回一城:「那請問你是白痴嗎?」他蹙起眉心,想起正事,「欸,不鬧了,我有急事,妳的腳踏車可不可以借……

「欸什麼,叫狗啊?」

康又嵐垮下肩膀一嘆,他今天怎麼跟這句話那麼有緣啊?

「蘇若玥,可以借我妳的腳踏車嗎?」

「不要。」若玥拒絕得乾脆。

「妳現在是在整我就對了?」

她繞過康又嵐,逕自把書包塞進車籃裡,「借你的話我要怎麼回家?」

「我辦完事情後就載妳回家。」

「不要。」若玥把車子牽出來後,跨上前座,看了一眼後座後用眼神示意康又嵐:「上車。」

「妳要我一個大男生給妳載?」康又嵐扯扯嘴角。

「那,再見。」

不管康又嵐還愣在原地,她說完便直接騎走了。一路上的尾隨的風吹起她單薄的嘴角,那傢伙根本是個笨蛋吧?休想她還會折回去。

雖然這麼想,不過這個念頭只持續了十秒鐘她就忽然來個大轉彎,可惜等她回到剛剛的地方時,康又嵐已經不在了。

心裡,揚起一股空空的惆悵。

 

而此時的康又嵐其實就蹲在若玥身後,他背對著她,在嘗試笑容男腳踏車鎖的密碼,試了兩組鎖便開了。他低頭看看手錶,暗想著早知道就搭公車了,浪費那麼多時間也不知道郵差到家了沒。

就是這麼一瞬間,若玥跨上車座再次騎走了。而康又嵐把腳踏車牽向和若玥相反的方向,他們背後的距離開始延伸……

錯失和心動一樣,其實也就只需要那麼一瞬間。

 

暑假的第一個禮拜,若玥因為姑姑和姑丈要出國的關係,搭火車到他們家替他們照顧家裡的幾個小鬼頭。

而康又嵐為了如麗問的「去不去」的問題困擾了很久,他知道自己應該要放下,但經過幾番內心糾結後還是去了「那個地方」。

每次來,他都對自己說是最後一次了,這次也一樣,可他自己心裡其實明白,他下次也會用同樣的藉口說服自己。

而他和若玥再見面,便是在回程的車站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★喬昕(Lucia)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